大型強子對撞機 明天啟動 / 台灣是亞洲唯一參與國


LHC官方網站: http://lhc.web.cern.ch/lhc/


大型強子對撞機的Wiki百科




 


 


不過明天只是啟動,對撞要下個月才行...


******


新聞節錄:


科學家等這一刻等了20年,10日上午9點30分(台灣時間下午3點30分),這座位於瑞士、法國邊境日內瓦湖與朱哈山之間歐洲核子研究組織總部地底下100公尺的大型強子對撞器啟動,展開實驗的第一步:將第一束質子從子加速器超質子同步器(SPS)注入對撞器的環型隧道中的一條質子束管加速。



下月才對撞 說末日太早



等到約一個月之後,科學家會注入第二束質子,在長27公里的隧道以相對方向加速,然後讓兩束質子以接近光速相撞,撞擊時瞬間溫度比太陽高10萬倍,能量達14兆電子伏特(TeV)。超導磁鐵包覆的環型隧道已事先冷卻到只比絕對零度(攝氏零下271度)高1.9度的超低溫,隧道設有4處撞擊區,以偵測器捕捉撞擊後迸裂的質子殘骸。
******


總之,科學研究又要往前一大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