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我從來沒有想到,會有為日本將棋遊戲做介紹或解說的一天...


完全沒有!連做夢都沒有!



那我為什麼要介紹這遊戲呢?


難道我收了M$的錢?(老實說,之前潛能創意盃的時候,學生有分獎金給我過,這算嗎?)



當然不是,是因為RS覺得這遊戲很有趣!如果有人問,我在玩這遊戲前有沒有接觸過將棋。我只能說,我小三就接觸過了!!!!


在電視上...(眾人圍毆)


因為那時候在日本,打開電視節目剛好有在轉播...


這不是重點!講上面這些只是想告訴朋友們,即使是完全不懂的人也可以玩這遊戲!



為什麼呢?請看上下圖:有遊戲教學啊!!!


下圖會顯示遊戲教學的內容分類,有介紹將棋規則、棋子功能走法、升級規則、以及吃子與打入。還有最後一個範例棋局(畫面中沒出現,要稍微轉一下選項表)。



******


棋子這個教學會很詳細的介紹棋子的走法(圖解),還會訓練玩家如何找出可能的走法、所有可能將軍的方式!算是RS看過最詳細的教學!



******


升級規則!?


RS第一次看到,還以為是這遊戲『生涯模式』的升級規則,其實不是。


將棋是可以升級的!詳情請參照維基百科:日本將棋中有關升級的介紹。


簡單的說,玩了教學模式就會知道啦~ XD


以前看科南或推理小說時,看不懂得術語:成香、成桂、成金、成銀(其實都是金將的走法),『龍王』是『飛車』升級版,『龍馬』是『角行』升級來的。很棒的教學喔!包括升級前後的規則都有解釋。



******


其實,吃子和打入,是將棋另一個和我們熟知的象棋很大的不同點。


將棋的子不會真正的減少或死亡。


所以可以把吃到的對方棋子,當作自己的棋子打回棋盤上!


而且除了某些情況下之外,打入的子放在哪裡都是可以的!


也因為這樣,所以將棋的複雜度提昇很多很多!!!



據稱,複雜度可以達到10的71次方...


******


之前線上教學學了那麼多,搞不好連一次的將棋都沒看過,實戰怎麼辦?!


沒關係,教學準備了一個範例棋局,還附有解說。



請看!咦?怎麼沒有,在下一張圖啦!




就是這張!實際上在玩的時候,也會出現補助的路線圖(可能走法)。


有趣的是,這個旁白還會說這手下得好或下得不好。好在哪,更好的選擇是什麼都會說。可惜教學模式只看得到一盤。


接下來就實際比拼一盤吧!


******


老實說,RS大力推薦這款遊戲的原因,除了可以認識將棋之外(還免費)。更重要的是,它的音樂很棒。建議隨便挑一個教學模式,然後像RS這樣,把螢幕切換回來打網誌,打起字來特別有感覺啊~


它的音樂風格中混有日式、中式、又有點New Age的風格,算是相當治癒的音樂喔!


(不過被電腦砍殺的時候,可一點都不治癒啊...|||)


就是這樣,希望大家有機會都能去下載來玩玩看!


RS是很認真的在考慮,是否要買完整板...

(如果真的真的很想玩,可以用這款墊著,不過畫面、音樂和360版差很多就是...)


(不過也會撲街撲很快...RS最快紀錄:16步就『被』將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