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題,其實不是沒東西寫,是有太多東西可寫。


但,久沒訓練的大腦,告訴我現在寫出來的東西,可能會被小學時候的我笑,所以遲遲無法下筆。


對於這次的大陸之行,真覺得沒有白去。我見到了、聽到了媒體或各消息管道都不曾告訴我的東西。


對岸小朋友的讀書態度,老實說,也沒什麼好說的,就是那樣。


******


哪樣?


『為了成功,一切犧牲都是值得的。』


很可怕嗎?其實不。因為我也是過來人。


看到、聽到這些,加上實際和當地的老師、學生聊過,其實覺得很親切。


因為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因為我也是出生在所謂的南部鄉下,然後先去附近的大城市(高雄)念高中,
再到北部(台北)讀名牌大學XD。


******


參加營隊後,回去還晚自習唸書十一點?會很可怕嗎?


該感到怕『來不及』的,應該是我們七、八年級的孩子,而不是我們這些LKK的老師。


但是我們的孩子,卻連該怕什麼都不知道。


他們不知道對岸的孩子,這麼辛苦唸書,是為了什麼?


而自己辛苦唸書,又是為了什麼?


******


我們的孩子,什麼都有了,就是沒有動機,所以念起書來,不像我當年那樣拼命。


我偉大的爸媽,為了不讓以後重蹈外公分家產給孩子起爭執的錯誤。


所以決定,所有家產都不分給我們,要我們兄弟倆自己去努力。


我們能做的,就是只有讀書,因為讀書有補助嘛XD


只有讀書,才有未來。要不然看我長這樣,拍電影也是演壞人或路人甲,不可能拍偶像劇的。


那我的興趣呢?


很抱歉,只要是我喜歡的,都會被抹消掉。


因為『玩物喪志』,這是老爸最喜歡掛在嘴邊的話。


所以我除了鋼琴外,喜歡的東西,遲早都會進垃圾箱,或被送給其他親戚。


******


當我國二時,曾嘗試把電腦搬到我房間,打算好好研究程式語言,


我爸的決定是,立刻砸掉鍵盤。


玩過這麼特別的『鍵盤拼圖』之後,要忘掉也很難,所以打字就這樣練起來了。


多年後,當老爸問我,我明明怎麼填都可以上的時候,為什麼不填資訊系?


我回了他:「因為你砸我的電腦。而且,現在已經不是單打獨鬥的時代了。」


(在我國中的年代,有為的遊戲設計師,可以從美工、劇情、程式設計和其他有的沒的,全部自己來完成一套遊戲。但後來電腦配備的飛越進步,玩家對美工的要求提高,再也不是那種單純看到中文介面就會感動的環境了。早期沒有搶市佔率,後來就只能當人家的員工了,那樣是很難養活自己的。)


******


算了,上面的(抱怨)小故事,只是個插曲,告訴讀者,為什麼我後來只能往讀書這條路前進。


儘管他們嘴上不說,還是處處給予限制。


要走自己的路,要有相當的勇氣($)才行。


而很抱歉的,我當年沒有那個勇氣($)。


******


讀書,是最好脫貧的方式。


聯考,是這不公的世界中,唯一真的可以打破階級束縛的東西。


只要有實力,考到足夠的分數,台大、清大想不收你都不行(除非有特殊的缺陷或疾病,譬如,台大醫科不收『色弱』生)。


對岸也是如此,想要過得比現在好,那就得趁在學的這幾年好好努力。因為錯過了,爸媽可不見得有錢能讓他補習重考。高中畢業了,不是上大學,就是要去賺錢。(和我們家恐嚇的方式一樣XD)


但是現在的社會,強調多元價值甚至到了有點病態的地步,太過多元,結果傳統的道德思想,被淡化處理了,傳統的主流觀念,被渲染成嘲弄的對象。


所以有的孩子會覺得,以後有學校讀就可以了,反正我OOOO很厲害。


「很厲害」不會有飯可吃,就算有也不會很好吃,至少得「非常厲害」才行啊。


然後接下來,就可以看到不肖媒體寫「國立大學生畢業要求兩萬六薪資被拒絕」這樣的新聞。


******


國內的大學缺乏競爭力?因為我們的錄取率接近百分之百?


我很好奇,為什麼從來沒有人想過:


如果只單純計算『台清交成還可以的科系』和某些有競爭力的國立大學科系,私立的就那幾間辦得還好的加上幾間醫學院所。配合上現在的大學報考人數,錄取率會降到多低?


以前的大學錄取率是低沒錯,但是那個年代能考大學的高中生也沒有現在多!


如果有人問我:我會覺得我爸念很多書嗎?


我覺得其實也還好,為什麼?因為那個年代能有多少書可念?


我爸的電學概念,糟糕到認為吹風機『不插在插座上』放在地上會電線走火。


除了傳統數學工具這種二十世紀初就建構完成的和德文、英文之外,我不覺得我爸厲害在哪。


而他是他們國中保送省立高中的前幾名。


更何況,我還要分心去學什麼書法、鋼琴、心算、繪畫、作文、英文會話。


總之,會覺得一代不如一代,只是每個人的腦內補完的感覺罷了。


很多媒體都這樣說?那是因為他們批判的思維被老闆關得太久鏽掉了,只會人云亦云。


不過,不過,


精神,確實是有差的。精神,才是發揮實力的關鍵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