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天祥)


今天(24日)早上一起床,就立刻感受到寒流的威力。因為我發現我已經賴床半個多小時,再過10分鐘就八點了。於是趕忙為可愛的植物們澆了水,換上制服就出門。


昨天才上完課,今天就有回饋了,有些意見要虛心接受,而我認為學生該學會的東西,是不會妥協,一定要教給他們的。

學生們唯一可以決定的事情,就是她想不想學會,有沒有心。


昨天(23日星期二)晚上上完課,回來的時候和政宏麗君一起走,經過宿舍的時候,聽見回到寢室的學生們吵得和什麼一樣,政宏就說,如果高一晚自習結束還這麼有精神,不如把他們留晚一點,在教室唸書、寫作業算了。


但是我們三個心裡都知道,如果真放在教室,學生活動力就會下降一半,甚至自動進入保護模式待機(等下課)吧?


有沒有心要變強、有沒有競爭力,不是外在的環境給的,是自己要去要求自己的。


今天下午,有學生辦轉學。原因是爸爸覺得留在這裡沒有競爭力,所以要「回去補習」。


補習是補不出競爭力的,真的,就像每年進補習班重考的人那麼多,但是能夠進步考上理想大學的人又有多少呢?


如果自己不想變強,不向老師要求:多給我一點作業、多要求我一點,讓我更進步,不從心理層面去改變自己,光靠外在的環境,能變強多少、持續多久都是很有限的。


這個道理,用在很多方面都很適合。


如果遇到困難就放棄、就原諒自己、為自己找藉口,難關就還是會在。


有時候,往前走個幾步,就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如果說,為了讓學生能夠學到有價值的東西、能夠獨立面對未來的挑戰,即使要我嚴格一點,當個壞人、扮個黑臉又算得了什麼呢?


這個決心,用在其他方面,


也很適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