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要說的事情很雜,其中可能牽涉到某些立場,受不了刺激的人趕快離開吧(沒錯,我只會吐吐舌頭,而不是比中指,民 主和放縱還是有差別的)


先講講最近的亂象,對,你知我知的那個,也是我最不該談起的話題。


如果一個活動沒有辦法達到效果,為什麼還要去舉行?


今天,不管換成哪一個的政黨執政,會為了區區幾十萬人就下臺嗎?想想這幾次的選舉吧...兩邊得 票數在六百四十萬之譜,總共約一千三百萬的選票。如果你是被質疑的政治人物,會為了這區區一成而 且說不定本來就不支持你的一成民眾下台嗎?


我想不會,特別是在沒有確切的事證之下。即使有,也是司法就可以解決的問題,犯不著上街頭。


外國記者在採訪 施 的時候說的好,為什麼要用這種方式去反對合法且民選的總統?因為這樣而上 街頭反而是一種很壞的示範。下次的新總統選出時,反對的人也將做出一樣的事情來。


為了沒有意義的活動,反而讓台灣陷入動盪,且消耗大量的社會成本,而這些內耗其實是可以避免 的。


我覺得,民主國家的立委也好,民眾也好,反對一件事情,最好的方法應該是積極的想出多數人可 以接受的改進意見和執行方法(也就是施行細則)。而不是為了反對而反對,只顧著反對而讓所有事情停 擺。


有人說我們的憲政體制出了問題,我想,一個東西不好、不完美,那大家(不管哪一邊)應該共同努 力把更新版(Patch)生出來,更新引擎(主程式),修補漏洞,讓這個東西可以適用在現在的社會、甚至 是以後的社會。而不是讓政治人物們一昧地爭權奪利,忘記了人民需要什麼,國家需要什麼。


如果說這樣的街頭活動有什麼意義,那就是讓一些(還不少)失意政客和過氣藝人找到了舞台發揮, 而跟隨的愚夫愚婦們看到了熟面孔,似乎又想起了昔日的光輝年代。


但是過去的光輝,奠基於專制政權和媒體控制的手段上,有個人覺得過去的日子美好,一是因為他 也許是既得利益者,二是因為只要電視沒有報導壞消息,就以為國泰民安的那種天真。


民主政治之所以看來沒有過去美好,是因為媒體自由了,為了收視率、為了頭條、為了廣告收益, 所以新聞無不辛、酸、辣,就是要觀眾看了過癮,不想轉台。


也就是說,就是有人天真地以為媒體說的都可以信,媒體說的都是真的。


媒體不見得說謊,只是可能自己加了一點料,炒起來才過癮。


當然,我並不贊成回到過去那種箝制言論自由的年代,但是媒體的自律自重是相當重要的。特別是 有相當多年輕人,根本搞不清楚過去和現在差別的時候,還以為政府做了什麼就是箝制言論自由。


箝制言論自由,那根本連播出的機會都不會有,還有在那大吵大鬧的機會?畫面上會只有官方的聲 明,絕對不會有民眾的觀感,就算有,也一定只有支持政府做法的聲音。經歷過戒嚴時期,身處黨外的 人一定會懂。


我很年輕,才27歲,但是我很早就有了記憶,所以我聽、看、比較了二十多年。


現在的社會,雖然不完美,雖然不是人人賺大錢,但是只要努力,還是有成功的機會。


也許會有人說,比起以前如何如何難找工作、失業率如何如何...


以前不會滿街大學生、研究生、博士。許多工作還是找不到人來做,因為每個人都想錢多事少離家 近,因為念得高了,所以彎不下腰去從基層做起,每個人都想找個冷氣房打電腦的高階職位。


誰不是呢?但是競爭就是如此,不管是什麼生,實力還是有差的。適應能力不足的,專業能力不夠 ,沒辦法團隊合作(很多老闆喜歡說的Team Work)的自然不受雇主青睞。


那有人會說,那滿街的流浪教師怎麼說?


我簡單打個比方,我進入師大物理系的時候,三類分數高過中山牙醫最低錄取21分,但是我在同一 年級的入學排名並不是前十名。而前前後後的幾屆學長姊、學弟妹也相當優秀,粗略的估計,可以從 1997年一直到2005年畢業的學生都有不錯的『入學程度』(沒有人能保證畢業還是一樣優秀)。懂了嗎?


所以,這些念過教育學分的流浪教師們,知道自己在和什麼樣程度的人競爭嗎?


只要這批人,有7成可以保留原來的實力,就沒有人可以贏得了他們。而七成也剛好就是我所了解, 師大近年來考上教師資格的比例。


而且還有不少學長姐、同學、學弟妹陸續就讀研究所,然後畢業。要幾年才能消化掉這批人呢?


我覺得至少還要五年...這是很樂觀的估計。而且還有每年的畢業生會加入競爭的行列,所以悲觀點 說,應該是2012年才能消化得完吧...


難道說其他大學就沒有機會嗎?我覺得,只要本職學能夠強,鬼才管你是不是師大畢業的...就像我 認識的幾位朋友、親戚,雖然他們並非師範體系出身,但是憑藉著個人的努力和專業,甚至有人在當兵入伍前就已經考到台北縣、台南縣市的教師資格。事在人為啊...


有太多人為自己的失敗找藉口、找理由,不敢正視自己,卻把責任怪到別人身上。錢稍微賺得少了 就怪政府、經濟不景氣也怪政府,自殺就怪這個社會。錯的都是別人,自己一點錯也沒有。


人人缺乏自省能力又敷衍塞責、違法亂紀,才是這個社會的病因。


日後有機會重返教職,我會想辦法教出有腦袋、知法守法,且具有自省、行動力的學生的...


P.S.1:喔,如果說這樣的大型遊街活動真有什麼受害者、受益人。那受害者會是這個社會的人民(當然包括台北市民),以及某位現任不沾鍋市長(支持度下滑,不滿意度上升)。受益人?我想除了除了某位可能的市長候選人之外,沒什麼人能真正得到利益,包括失意政客和過氣藝人亦同。但有趣的是,這活動並不是這受益人發起的...政治就是這樣奇妙。


P.S.2:銀河英雄傳說曾經形容過類似的場景,這樣子的遊行,就像打雷一樣,只是單純的釋放能量罷了。民主國家可以接受這樣的行為,但是我們能承受幾次這樣的社會消耗就不得而知了。很可惜,國力還是有其限制在的,特別是有些人似乎忘了有個最大的威脅近在咫呎的時候,肆意內耗並不是明智之舉,可惜這些人顧著奪利爭權無法理解。很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