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怪的標題,不是嗎?


算是一個小小的澄清吧,就好像有些事情不吐不快一樣。


昨天,聽到了一個好久不見的聲音,很高興。雖然過程要避免爭執,或者是僵持。但是,我想有些東西,並不是永遠不變的。


舉例來說,就像襄認為我喜歡熬夜的習慣一樣。


〈其實我並不喜歡熬夜,只是我很需要安靜的去做想做的事情。這部分的事情改天再說。〉


所以認為我開車是很危險的,因為襄認定我是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駕駛。


其實,上次九月初的花蓮之旅,我早在前一天就做好萬全的準備,早早就上床就寢。因為我打定主意要當唯一的駕駛,所以我會把自己的狀況準備得很好,也不期望有任何人可以代替我開車。因為讓別人來開車,絕對無法在我想要的時間到達花蓮,同樣地,也無法在我要的時間內回到屏東。


但是襄似乎不了解,我會因應不同的情況更改自己的作息,以為我還是那個喜歡亂熬夜的小孩。


有些事情,不說,旁人是不會了解的。因為旁人不知道『這些沒說出口的事情』,所以當他們看到我做的某些事情,以為是膽大任意妄為的結果,卻不知道背後是花了多少時間準備。


就像在開南迴的時候,我只用單手開車,因為左手拿著冰淇淋。頂多就是沒有辦法超車吧!〈因為沒辦法打超車燈,基本上我是個守法的小孩〉但我自己很清楚,一年前的我絕對沒辦法單手開南迴,因為那時候的臂力和現在根本沒辦法比。危險的事情,我還是很小心,絕對不會去做有勇無謀的事情的。


但這些,不說,妳也是不會知道的。


因為妳什麼都看不到,也打聽不到,這些細微的變化。


凡人只用自己心中的那把尺去度量世界。卻不了解,那把尺會有不夠用的時候,資訊的不足導致誤會的產生。


就像以前襄開車的時候,襄看得比我遠,而我卻看不到襄看到的東西一樣。早在我發現之前,襄就已經想好對策因應完畢了。


現在也是類似的情形,但妳卻似乎不明白,我的成長了。


也是,進步才是成長,但成長卻不見得能夠和襄配合得上。因為相比之下,襄除了心防更穩固之外,對於事情的優先順序〈輕重緩急〉以及處理,似乎還有不少成長的空間。


經由不斷地和lilicoco、三教九流的人交流,我想,我有自信這樣說。


題外話,如果是以前,昨天襄告知的事情,我應該會接受,即使不甘願也要執行。


但現在,我有另外一條路可走。因為再也沒有人,沒有人,可以約束我了。


一般人與人之間的交涉,互存善意是老天保佑,也是我以前習慣的模式。


但現在,要求我做一件令我感到為難的事情,而沒有提出相對的代價或保證,我又是為了誰?為了什麼去執行呢?


妳又是以什麼樣的身分去提出這樣的要求?卻又要別人毫無偏差地執行呢?


我可以為朋友兩肋插刀、我可以接受朋友的請託、但我不接受朋友的命令。那是不一樣的。


要命令我,需要相對的代價。


而這世上,沒有人付得起。目前。我只聽我自己的命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