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回頭看這一篇,其實,感覺就淡了很多。


一切都是選擇。


選擇,然後承擔。如此而已。


就像前天的中餐,凱凱(襄的弟弟,小五),說了一個不是很文雅的笑話。


我說,這個答案我知道,因為不是很文雅、而且在女孩子面前說這些不禮貌,所以我不想說。


但是凱凱說,這些東西就是同學間互相講,聲音鑽進了腦子,然後他就記住了。


這時候旁邊的同事就說:「但是你可以有選擇。」


這句話講得非常好,就是這兩個字,讓我們的行為和因為慾望而行的野獸有了不同。


因為我們有選擇。


(當然,凱凱可能也是在『現』他的記憶力,畢竟他的身邊,並沒有能力和他接近的人,所以會想在大人面前表現一下,只是題材不恰當就是。)


所以同事也告訴凱凱,有些東西,知道不代表就要拿出來用,或拿出來講。因為人要懂得選擇,人可以選擇當個有禮貌的人,而不是...嗯(在場的大家都懂就好)。


我覺得,這個觀念很重要,也是我之前一直無法傳達給襄媽和凱凱的觀念。


這是個可以教的孩子,但是他們在教導這個孩子的時候,收放之間拿捏的不是很恰當。會在吃飯的小細節或者速度上太過於嚴厲,卻對這種人格養成的部份又放得太寬鬆。


「有問題的孩子,通常來自有問題的父母。」


對這句話,感受越來越深,也越來越了解,所謂『親職教育』的重要性。唉...|||


--
 儘管可以說是沒關係的人了,但是看到好的素材(孩子)被這樣對待,還是會放在心上。


 當老師的老毛病又犯了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