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我在某個地方買了一杯金桔檸檬,


老闆拿一杯試喝杯,問我這樣的口味是否可以?


我說,要酸一點...


於是老闆就加了更多的檸檬進去...


RS壞掉了?這和黑暗騎士、和人性有什麼關係?


這裡講的是『選擇』,以及遇到選擇的反應。


******


當小丑給了兩艘船的人引爆器,看是A船要先按引爆器引爆B船,還是B船要按引爆器引爆A船?


人們被迫要做出選擇的時候,真的只有A和B兩種嗎?


就算A船的人按下引爆器,爆的真的會是B船嗎?


也許有些觀眾說,當然會爆炸的是對方的船啊!


那你其實就已經中了小丑說:「我一向說話算話。」的毒了。


就和那群爭著要逃離紐約,啊不,高譚市的市民一樣...


還真的害怕橋樑有炸藥呢~


(其實也只要一兩個橋樑有放就夠了,殺雞儆猴一下其他人就會噤若寒蟬...)


結果走不了的某些人只好搭上兩萬人的郵輪...進了小丑佈的局。


小丑口中所謂的人心社會實驗,不就是這麼一回事...


******


所以,當我們遇到選擇的機會時,有沒有想過,擺在眼前的真的是機會嗎?


還是,只是一個『不得不選』的選項而已?


如果選項中沒有自己想要的選項,是否有能力自創出選項,甚至跳出那個選擇題?


******


還記得電影『笑傲江湖:東方不敗』裡面,


向問天說:「公道不在人心,是非在乎實力。」


沒有實力的人,只能被逼著作選擇。


戲如人生,人生如戲。


活著,也就是繼續不斷不斷的選擇,選這個選那個;有時候則是在不得已中選一個,希望選到一個對自己有利、對自己比較好的選擇。


要跳出選擇,要開創選項,要擁有實力才行。


******


「有時候,看來沒有選擇,只是因為自己腦殘。」這句話是我說的,因為我是過來人。


把自己逼到絕境,『不得不選』死亡這個選項的人是誰?是自己。


曾看到有學生因為手機被停用,就呼天喊地哀爸哭母的想尋死(神奇吧),那全球30億沒用手機的人都要去死一死嗎?


曾看到有學生嚷嚷一個月一萬元零用錢不夠用,這時我就會回想自己實習時,八千元的薪水付了4000元房租,還要過一個月。一個月一萬元的零用錢要怎麼花才花得完啊?


綜合上述幾點,如果沒有實力、又想開創自己的選項,開創不出來又想尋死,評語兩個字:『腦殘』。


******


還是回到電影吧,小丑最可怕的部份,不是在設了哈維丹特和瑞秋的局。


大概有人很驚訝:怎麼會不是?


就RS的想法,把兩個平凡人架走然後炸傷,對於一個犯罪天才而言有何困難呢?


特別在有黑道牽線聯絡警察內賊的條件之下,根本一點困難度都沒有啊。


在炸傷哈維後,他的下一步棋是去醫院以毒舌毒化哈維,並且藉由炸掉醫院來讓全市陷入瘋狂。


哪裡可怕?


可怕在為了說服哈維,他(小丑)真的不是針對他們兩個(哈維和瑞秋),他真的不是佈局的人,他敢和哈維玩命...50%的玩命方式...


雖然我們都知道,劇本就是這樣寫,如果小丑掛了,後面就沒辦法繼續下去了。


而哈維卻因此墮落到那個程度去了...


(劇本的這樣寫法,比之前在法院上因為被潑酸而變成雙面人好多了。)


也因此,更讓人對於哈維的墮落感到痛心...


******


在最後蝙蝠俠要找到小丑,阻止輪船爆炸發生時,小丑也玩了一點點的手段。就是把人質手上都綁了槍、戴上小丑面具,偽裝成小丑的同伴,而真正的小丑同夥卻偽裝成人質。


逼得蝙蝠俠為了救人質,不得不和SWAT小組槓上,阻止他們對著人質射擊。也埋下日後被眾人追殺的伏筆。


一切一切都是環環相扣的,而這個不殺人的超級英雄,即使怒到把小丑丟到夜空中變成星星,也還是得把他拉回來綁好交給SWAT。


小丑實在玩得太開心了...


******


推薦的延伸閱讀:《黑暗騎士》:超越英雄電影的英雄片,寫得很棒,大推喔!(所以相比之下,我寫得實在不算什麼^^")



free hit count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