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的話,說得很重,但我真的是為了你們這些孩子好。


看完不可以哭,不要生氣,擦乾眼淚再加油。


人生,只要活著,永遠有機會。只要肯努力,永遠有下次。


活著,如果沒有了選擇,和死了又有什麼不同?


活著,就是要讓自己保有有選擇未來的權利。


活著,就是要在當下做出選擇。


活在當下,記住,這非常重要。





剛,發生一件讓我不太開心的事。


我不喜歡學生向我要分數、或抱怨分數給得不公平、不夠多。


簡單的說:該是你的,就會是你的。


換句話說:有多少本事、拿多少分數。


******


從我教書以來,只給了一位學生,平常成績一百分。


原因很簡單,


不只平常考考得好(兩班考最高的87分),


月考再接再厲拿了99分!(我出的考卷拿99有多難?去問問高二這屆的吧!)


平常也很常發問(習作、講義、參考書),還是個盡責的小老師。


這樣的學生,平常成績給100是很合理的。


*****


我並沒有說誰不認真、或不夠認真。


基本上,平常成績有90以上,就表示這人『相當』的認真了。


也許,你平常常打瞌睡,他作業有時沒交,


但只要考試的時候『恢復實力』,我還是願意給你們高分的。


分數留在我這邊又不會增值,對不?


******


不要因為意氣之爭,就要在分數上爭贏其他人。


唯一的敵人和對手,就是只有自己。


不要因為長輩的要求,就非要滿分不可。


唯一要聽的要求,就是自己內心的渴望。


重點是有沒有學會;如果努力過了,分數,就隨緣吧。


如果真的有學到了,那應該天下無敵才對。擔心什麼指考、學測、推甄呢?


******


所謂的強,


就是不管怎麼考都不會倒,


不管怎麼樣的艱難環境,都能夠屹立不搖。


不管什麼樣的困難險阻,也只能稍緩成功的速度,


不管什麼樣的災厄打擊,看起來都是來搞笑的。


那,才是真正的強。


到了那種境界,才有辦法不用隨緣的硬拿一百分,


但到了那境界,有沒有一百,也不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