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去開完會回來,談的是文化交流的事。


總之,又聯想到教育程度的城鄉差距。


******


真的有城鄉差距這回事嗎?


我相信是有的,


就像在師大唸書的時候,校門口常有小綠綠、小黃出出入入一樣。


不管是做科展、做研究、找資料,都有相當充沛的資源。


社區圖書館、甚至是縣立圖書館的藏書不可能和中央圖書館相比,


也很少有學校能同時和台大、師大、台科大、政大、國北師、市北師、北科大,甚至是淡江、文化、世新的統合資源相比。(也許只有清大和交大有『可能』?)


這才是城鄉差距!


高中補習班之類的就更不用說了。


******


國中升高中的基測考不好,要怪城鄉差距嗎?


我想,那是沒有必要的。


『基測」,顧名思義,就是很基本的學科能力測驗。


只要好好把書本搞通、弄懂來,就會有基本的分數。


我心中的基本分數定在哪?


我定在第二、第三志願之間,也就是可以接受的錯誤題數,是每科3~5題。


這才是一個國三畢業生應該有的水準。


很多家長都說,怎麼可能?辦不到,太難了。


*******


有心,就不難。


一般學生會覺得難,是因為沒有足夠的決心。


因為不管考得再差,爸媽會因此就對我不好嗎?不會。


生活的品質就會因此而降低嗎?不會。


未來怎麼找頭路呢?沒想過。


因為沒有這些生活上的壓力,


所以他不知道讀書是可以改變環境的一種方式,


而且是最輕鬆的那一種。


因為他不覺得有必要改變他的環境,一切都過得很好不是嗎?


我覺得這是家廷教育的問題,


家長沒有告訴孩子,現在生活的美好,是因為爸媽的努力打拼。


往後生活品質的維持,是要靠自己去努力,爸媽不能照顧你一輩子。


大多數的爸媽只是嘴巴上念念叫孩子自己想要的要自己去爭取,


但孩子的責任感沒有培養,出了問題時,還是要幫忙善後收尾。


家庭教育不重要嗎?重要。


但是社會上大多數的學生家長都把這一塊丟給了老師,放棄了自己可以做的改變。


反正孩子出了什麼問題,都是老師的責任,做家長的一點責任都沒有。


孩子是誰生的呢?


如果養育孩子只要花錢就好,那和養狗有什麼不同?狗還可以看門呢!


孩子?學壞的話什麼樣的壞事都有可能做得出來~


養育養育,不是只有養,還要有(家庭)教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