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情,如果過了之後,感受到的,真的和當下會完全不同。


就像我現在在寫星期一的心得一樣。


其實,星期一時,對發生在身邊的事情,真的有頗多的體會的。


只是過了一天之後,有些東西就不會那麼在乎了,也許是已經過了,也許是已經不會放在心上了。又或者,已經內化、消化吸收了。


不知為什麼,從星期日登山的時候開始,我就在想:


為什麼會有人說我看起來很緊張呢?


第一是因為,我在近幾年會把想法說出來。但是因為想得比說出來的多了太多了,隨著想法的延伸、擴張、就一直講個不停,這真的是一個要改的缺點。所以我考慮,還是恢復高中時的沈默寡言好了,除了在網路上健談一點...XD


第二是因為,我太習慣和電腦溝通了。不管做了幾次,只要一樣的指令,電腦一定會有一樣的動作。(會當機成藍天白雲的「窗戶系列」例外...那些東西充滿了變數,真的很人性化XD)但是人不是,人的想法、決定、會受到情緒、或者環境的影響。而且人在接受資訊的速度沒有電腦快,電腦可是不會排斥資訊的,但是人會選擇性接受資訊的流入。一個是先吃下去,再消化。一個是會挑食,還不見得能夠消化吸收;所以真的很不一樣。


也就是說,在和一般的人講話的時候,我必須要更改態度和習慣,改用一般人可以接受的方式、速度去說,去聽。特別是傾聽,要注意對方的眼睛。因為我常同時使用好幾個畫面,做好幾件事情,習慣養成後,反而沒有像小時候那樣注意到這個缺點。


因為說得太快,視線沒有和聽者的眼睛保持接觸(聽、看電腦回報資料是不用很莊重的看著它的),所以襄媽人會覺得我看起來很緊張吧?


或許應該說,是襄媽他們聽的不夠專心?想得太慢?分析得太慢?反應得太慢?成見太深?


嘖,我怎麼還是會在意這些呢?


都過去了啊,怪...~_~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