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看『夜巡者』,老弟寄來的小說。


可能是以前看的書很雜的關係,所以不管是哪個地方的東西,多少都認識。即便是扯到東正教傳統、俄羅斯民間信仰、伊斯蘭教、神秘東方(恰好是我們熟悉的自己或鄰居啊...),也可以毫無困難的接受。


昨天在msn上遇到老弟,告訴他說,可能是因為我們遇過的妖魔鬼怪太多了...現在看什麼都見怪不怪了,反而很容易可以融進劇情裡面。


我弟笑了,他知道我在說什麼。


這幾年來看的小說,不管內容是奇幻、科幻、還是武俠。都提到了不少心靈層面的東西,像是刺客列傳系列(三部曲、外傳等)、死亡之門、夜巡者也算。這些內容給我的感覺,和金庸的武俠小說是完全不同的。


一般的讀者也許震驚於金庸小說的詞藻風華、或者情節堆砌,我不是說金庸小說不好,只是那應該是國中前適合的東西了。也就是保護級的世界。


而刺客列傳、夜巡者,觸碰的層面就牽涉比較多的道德判斷、夢想與現實的掙扎、過去經驗造成的影響、善與惡的拔河這些東西,也就是比較接近我們所處的現實。(死亡之門不搞笑的時候,其實也有嚴肅的一面,而且這小說掛掉的人更多...當一個接著一個世界的『門』被開啟時,免不了帶來些腥風血雨,而各個門的開啟,卻是維繫各個世界正常運轉的至要關鍵,以前的情人、現在的戰友,卻又是前老闆派來的臥底,類似這樣的兩難抉擇或伏筆。)


相比之下,金庸小說中讓我難過的場景,只有四個,一、令狐沖被岳不群出賣。二、小龍女被欺負。三、謝遜家慘案。四、段譽遇到的每個好女孩都是他妹...|||


當然也有可能,我看完金庸的時候,甚至還沒有升上國一,所以情緒的感受不夠強烈。也有可能是我在高中之後,所經歷過的情感衝擊過劇,使得金庸的小說沒有辦法讓我越過那個平衡。(聽說這幾年大改版了,如果改得很OX,也許會讓我越過臨界點吧XD)


回到現實,我知道我目前走的路,處於一種很奇妙的平衡之中。至少,就算我想傾斜也沒有辦法。


把自己的人際關係理清,


然後想辦法幫助襄,儘管我聽到有關襄的批評越來越多,仍然希望她能夠好好過日子。


我也知道,之前看過的書,究竟是為了什麼而存在。


去守住襄的慧命,也守住我自己的,也許,還要包括學生們的。


也許,在退伍後,我並沒有像『美麗晨曦』的玉貝那樣,等到我最心愛的人,去享受等待的甜美。


但只要還有我喜歡的人、事、物存在這世上,我想,我就有努力的理由吧。


(今天晚上去明禮路的『邊城』茶舖,這是外觀。)


(這是二樓的屋頂,如果不看左下方的酒精膏,整體感覺還滿棒的~ ^ ^a)


最近覺得,我真的對自己越來越好了...XD


也許那是因為,我不用再為了襄而節省花用,而退伍後的生活,也如同我所預料的生活無虞,快樂充實。我相信我看到的未來,並且實現它。只可惜,襄不相信我。sigh...


在去顧別人的慧命之前,我先來杯唐寧茶好了...


明天八點,和家晟老師、政宏麗君要去左倉步道。老天保佑我起得來,我先設定四次鬧玲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