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講個小故事吧,前幾天接到一通電話,電話內容是這樣子的:


有個媽媽抱怨說,她小孩班上,


老師居然讓補考的學生,以補考的分數,沒有打折的登錄了。


所以她小孩九十分,就輸給補考的一百分(假設)。


所以她就打來告御狀,問這要怎麼解決?


******


你問我怎麼知道是告御狀?


很簡單,如果真的覺得委屈,不是應該先和導師商量、討論,然後得到一個滿意的答案,有必要為了一個不是很正式的平常考分數,打來教務處嗎?


******


既然接到電話的人是我,我當然很詳細的問了,


是高中部還是國中部?高中。


是不是週考?不是。


是不是月考?不是。(學校一直很小心處理月考補考的事情,通常都會打折計分,所以我很明白。)


是平常考?是。


平常考只考一次嗎?不是。


平常成績就是平常考的分數轉換嗎?想來也不是。


家長不是只擔心分數會影響以後的校排名嗎?


既然不影響校排名,家長擔心什麼?


為什麼要斤斤計較?


結果我就被嗆啦,話不是說斤斤計較這樣...


家長說,這樣她的小孩不服氣。(我覺得是家長比較不服氣,不過咱們繼續)


那我就說啦,今天小孩子不服氣,是不服氣什麼?


不服氣在:為什麼補考的人分數照登,甚至贏他(或她)?


那學測可以補考嗎?指考可以補考嗎?就算有補考題目一樣嗎?


既然不可能,那小孩子在不服氣什麼?


平常考,就是在考學生有沒有對自己負責,就這樣而已。


管別人做什麼呢?


以上就是我的回答。


******


其實我覺得,這個家長的問題,在下面三點:


1.對分數有問題,應該問該科任老師。


2.就算找不到科任老師,也該找導師溝通。


3.如果前面兩者都置之不理,才找教務處。


如果他跳過了1.和2.,那就是沒有盡到溝通的責任,


想要直接找教務處壓導師?或直接拿這問題逼壓教務處?


Anyway,我不覺得這樣是一個好的溝通方式和方法。


再來,依照我們學校考題『和善』的情形,就算有很多位平常考一百分,也是很正常的。


因為老師們要鼓勵學生努力向上,當然不會出考卷為難學生(學生的信心已經有夠容易打擊的了...),


所以呢,只要學生覺得對得起自己的努力,考一個對得起自己努力的分數就行了。


你的小孩平常考考九十分,很好,很棒~請繼續保持~


但是你就要因此剝奪別人的一百分嗎?


那是不是我又要接另外一通電話(如果也很計較的話)?抗議他小孩為什麼一百分沒有了?


******


更何況,真正強的人,就是不管別人平常考幾次一百分,學測和指考狂電回去就好啦~


這樣想的人好像越來越少了...咳...都只拼一時,不拼千秋嗎?


『投機取巧、避重就輕』,那怎麼能夠配稱為『教育』呢?


各位客官,您說是吧?


(背後拿AK出來晃)


『是......是的....您說的沒錯!』(槍指在額頭)


嗯,感謝您的支持~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