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天氣,真的是好到不行。


印象中,我在花蓮很少遇見這樣的天氣呵,所以政宏說,可能又要有寒流來了吧?


不管怎樣,趁著天氣好,多拍幾張照片,遇到冷的時候,看到照片,溫暖又來了。


教務處旁的走道,右前方的灰色屋頂,是慈幼的位置喔!
更靠近慈幼的建築群,上面的雲,很棒吧!如果每天都是這樣的天氣就好了,可惜不行呵

下圖,是從教務處出來,往舊校區的方向拍攝的。看起來有很強的上升氣流呢...

最常入鏡的大山(主任說叫做慈悲喜捨山,但是應該有其他的名字才是。),今天換了個晴朗的背景喔!不拍會對不起自己的好天氣啊!!!

晚上,去上補救教學課前,在國二知足班前拍的,面對的就是國一班級的建築。看起來感覺很亮,是因為夜拍模式的關係,畢竟電費是能省則省啊


今天(1月23日)晚上,是回到慈中後,第一次上正課的日子。雖然以前短暫代過國文、體育、公民、家政、英文、數學。但是我最喜歡的還是物理和數學。而今天晚上上的課,就是高一上學期數學的補救教學。


從昨晚(1月22日)開始,就開始翻數學課本抓重點,並且在今天在學校把講義做出來,並且好好思考三個小時的課程要怎麼上,才能讓他們吸收最多?又能夠看得出效果?


雖然我三個小時,上了兩個章節(高一上學期數學,也不過三個章節XD),但是重點基本上都有抓到了,星期四要上得課,就是把今天上過的,再用題目加強印象,並且把高一數學作個結尾。畢竟,他們星期四、五就要考大會考了。


因為今天一直都在思考要怎麼上這堂數學課,所以當美燕姐拿給我一本『金剛經』的時候,我楞了一下。畢竟,我並沒有很強烈的宗教信仰或是依歸。聽說是家長要和學生們結緣的善書,還叮囑我一些要注意的地方,譬如金剛經不能放在起居室,不能帶進廁所,不能壓到、坐到等。連政宏都沒有拿到呢,因為要先問各個班級需要的數目,畢竟,只有想要的人再來請,會比發給不想拿到的人亂丟的好(學校的學生並不是每個人都是佛教徒,所以也沒有必要每人一本)。


我本來也想幫襄多請一本,結果就被某些老師吐:拜託你不要一直想著襄好不好?(那時也還沒確定學生要幾本,怕多分給我,學生會不夠用。畢竟是家長結緣的善書,不會印得太多。)


我哪有,我只是看到好的東西,會想到要給襄一份。就好像自己穿了防護罩後,也很想讓襄有一件是一樣的道理啊。這是一種習慣了。


也因為種種原因,讓我覺得把書帶在身上,其實可能要花很多時間才有機會拿給襄,不如就先供在桌上的『手架』上。忽然覺得自己看起來變成佛教徒XD。(忘了拍一張圖,嗯,今天果然很認真作講義。)


談到今天的補救教學,要加入的條件是考試平均不到40分的學生,才能加入這個班級強迫加強。也如同事前所預測的,這個班級的學生,不是沒有唸書能力的學生,大部分都是上課的態度有問題,或不夠專心,少部份才是因為不習慣班上老師的教學風格而聽不懂的。


那少部份的真的很容易解決,只要她願意聽,保證可以聽得懂我講的內容。還有學生很認真的作筆記一直到十點多,和我一起關完燈才走。但是也有那種上課就是會遲到,上課打瞌睡,找機會就聊天的學生。


其實,只要想學,永遠不怕學不會。靜思語有云:「不怕慢,就怕站。」不怕學得慢,就怕站在原地不動踏步,這樣怎麼能學得會呢?


想到有這樣的學生,沒有考慮到自己的前途,讓我高興的心情,稍微拉低了一點點。


但是,那是他們選擇的人生,就像襄她所選擇的人生一樣。要苦,要樂,是自己可以選的。


自業自得,甘願作,歡喜受。如果自己都不相信自己有機會變得更好,可以變得更好,又怎麼能夠往更好的方向走呢?


28個補救教學的學生中,能點亮多少學生心中對課業的熱情,就是最大的安慰。


我喜歡看到,他們眼中再度燃起希望的火。那就是我志為人師的目的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