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寫也許有點遲了,因為大專兵多半已經受完新訓,準備下部隊啦。這邊分享一些自己的經驗...


一、痼疾迷思:


新訓的時候,許多人會在個人資料上把所有想得到的病都寫上,一是為了想賭個驗退的機會,二是有些人想用這當理由跑醫院避開嚴苛(看單位)的訓練。


老實說,如果離開新訓單位,重新填寫個人基本資料的時候,能不寫就不寫吧!為什麼?


因為關係到下部隊選兵的問題。咦,選兵不是在新訓大抽籤完就結束了嗎?


這邊講的選兵,指的是同單位內,不同的職缺。譬如:侍從兵、傳令、駕駛、伙房、總機、電台、資訊等等等...也就是人家說的,「同梯不同命」的另一個原因。


打個比方好了,如果寫了心臟病、風濕、關節炎那大概就當不成傳令或駕駛了。而這種「通常」是人家所謂的爽缺。(所謂的「通常」就是,也會有例外的時候)


既然都下到部隊了,表示理論上達到了服役的標準,還要自己害自己當不成這些職務,不是很傻的事情嗎?


當然,如果攸關性命,那還是寫上去吧。畢竟當爽兵沒有比平安退伍重要...


二、砲兵比較累?


這是一個大部分人的錯誤印象,原因,可能是因為大部分的人當砲兵都是當「砲手」吧?也就是需要跳砲操的那種。


但是如果是大專或以上程度的倫,即使被選到砲兵單位也不用擔心,因為多半會有機會去砲校受所謂的「中高級專長訓」(請恕我不解釋太多)。而受這些訓,正是日後專精、下基地時減少風吹日曬的保證。因為擁有這些中高級專長訓的人,是連上的寶啊,評比的時候佔的分數比重不低,長官怎麼會捨得讓你去跳砲操勒?


除非,佔不到缺,而砲手剛好又缺人,才會去跳砲操...~_~"不過總是比無條件砲手好多了。


再來,如果有幸被選到重砲單位去,那就更恭喜了。平常訓練、保養的機會很多,實彈的機會就相對變少了。和輕型的火砲常打實彈比較起來,真的輕鬆不少。除了專精、下基地、一年的幾個演習外,砲兵其實是一個相對來講比較不那麼累的兵種。


雖然挖洞、堆沙包也很累,但是總是比步兵要行軍、單兵戰鬥教練好多了吧...砲兵可是不用腳行軍的單位...~_~所以以前也有人稱砲兵是皇家陸軍,不用走路的兵啦...


若不幸,發生戰爭的時候,砲兵也是在後方以大火力支援前線弟兄,相對來講,生存的機率就高了很多很多。


所以下次有機會看到砲校來選兵的時候,就勇敢的站出去吧...


P.S.:如果是新訓後直接受訓的話,不小心沒有拿到結訓證書的話,頂多對自己造成傷害。但若是下了部隊才受訓的,沒有拿到證書會傷害到當初推薦你去受訓的營連級長官,以及自己、同袍(因為你去受訓了,所以他沒有辦法去)所以要加油啊。


三、皮鞋不能烤?


一般情形下,下部隊三四個月後,鞋底就開始裂開了,而這時間絕對比因為火烤而烤裂還要來得早。且通常你還會買第二雙鞋子,用來當作莒光鞋,一開始發的那雙就會變成工作鞋。不管如何,所謂的不能烤是指--不要定點火烤,以有過火就好的方式來烤皮鞋上的鞋油。


擦皮鞋的方法是:


1)開始先用清水洗淨鞋子,包括鞋根、鞋側的泥土。


2)是用破布將鞋子擦乾,不要留下太多水珠即可。


3)用溼化妝棉捏成T型,上一層鞋油。


4)用火快速的在鞋面上移動,有加熱到就好。


5)找化妝棉比較乾淨的那一面,沾一點鞋油去推。必要時(鞋油太多推不完時)可以再用火輕烤一次,並用乾淨的溼化妝棉,去推。


這樣擦個三五次以後,想不拿來當鏡子都很難,不過平時要注意腳下就是了。


P.S.:現在的鑽石鞋油已經換了新配方了,和以前相比好用太多了!所以只用一種鞋油也就綽綽有餘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