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當兵前排斥當兵的原因之一,就是體能標準的問題。因為,我一直以為我的體能不夠好,進入軍中會比較辛苦。之所以說「以為」是因為實際上...


先講一下一般的標準好了,在我所服役的部隊,正常假是星期六0800,而要休星期五1800榮譽假則要體能合格才行。合格的標準是:三千公尺要在14:30內才算合格,單槓六下(正手握、滿把,直上直下),仰臥起坐一分鐘33下(頭與雙肩要三點碰地為一下)。不過若服役未滿三個月則三千公尺標準在15分半,服役一個月單槓要一下,所以半年後才是以六下為標準。


在單槓、仰臥起坐、三千公尺這三個項目中,我覺得最難鍛鍊的是單槓。


一、單槓:


在入伍之前,我曾經以為我這輩子都無法拉單槓了,別說六下了,連一下都很困難。


即使是新訓、砲校受訓的時候同梯的一起鍛鍊伏地挺身,開合跳什麼的,單槓還是零下。所以我曾經很擔心下了部隊後會因為星期六早上才休假,而沒有時間去花蓮看襄。


所幸,我知道有重量訓練這種東西。


在下部隊的第一週,我就帶了雅鈴...ㄜ不是...啞鈴回軍營...只是很輕的六磅。然後每晚躺在床上的時候練習上舉,看能夠忍受多久。接著是著改變角度,可以練到腹肌。也許我的方式不是很正統,懂的朋友可以指正一下。


為什麼要練習能夠舉多久呢?因為單槓拉不上去,有的時候是因為你吊著、光吊著就太吃力了,所以沒有往上拉的餘力。所以一開始只是讓自己能夠吊在上面吊久一點,這也就是為什麼以前的兵如果單槓拉不上去,會被士官命令吊在單槓上不準下來,其實祇是要增強兵的耐力而已。


之所以只有上舉,原因之一是:練啞鈴的時間老兵要睡覺,所以在床上的動作不能太大,要不然會被踢床XD(菜的通常睡上舖,不過現在照建制分配床位後應該就沒有這種問題了)。


每天大概舉個二十分鐘,多少會有效果。接著,一個星期至少拉單槓三次,培養「拉」的感覺,找出身體擺動的韻律。藉由身體稍微的晃動,一挺腰、一拉杆就上去了。


啞鈴的磅數越重可能成效會越好,我兩個星期後就覺得六磅實在太輕,就換成八磅,現在想想,如果一開始就拿十磅的,可能單槓六下的時代會提早來臨。


基本上,就算你是從事文書或者行政,也可以藉由這個方法來讓單槓零下的自己進步到至少六下以上。


我平常練習的時候曾經拉到九下,但是在體能測驗的時候最多只拉到七下,所以熱身和保持平常心很重要。


二、三千公尺:


三千公尺是我最沒有問題的一項,可能是因為昇國中時的暑假每天游泳,至少都游一公里以上,所以體能比較好。也可能是國三準備高中聯考的時候每天跑操場三圈、練氣練出的耐力...總之,長跑一向不是我所害怕的項目。


但我在軍中曾經有段經驗,就是在剛下部隊的時候,其他弟兄已經體能測考完,那時候還和一起下部隊的弟兄被抓去體能活動-跑三千公尺,星期一跑了一次,星期二又跑了一次。還學到了如何避免抽筋的方法:跑完後、把氣換完後,蹲下來雙手抱著膝蓋,試著墊腳尖,可以感覺到腿部的肌肉拉扯的感覺。感覺到酸痛之後,起立,然後重複剛才的動作直到覺得夠了為止。這樣就不會抽筋或者「退腿」。


星期一跑的時候,三千公尺15分鐘,星期二跑完變成14分30,星期三正式測驗的時候是13分35秒。


所以,每天跑,常常跑,只要不受傷,真的會變快。而常跑也可以訓練自己去學習控制呼吸、配速等比較需要實做的東西。


而我之所以一直到將近退伍都還有13分半的實力是因為:我在人事科當文書...每天都上上下下跑來跑去...所以體能一直維持得很好吧!


三、仰臥起坐:


這是我最不擔心,卻也沒什麼好說的項目。一分鐘33下算是一個不算太難的標準,以一般人的腰力、背力、柔軟度來說。記得:做完收操要翻過身子像海豹一樣,讓上半身仰起,這樣一覺睡醒才不會腰酸背痛。


要練仰臥起坐,可能只有仰臥起坐練得到了。最多就是加上伏地挺身吧?(因為伏地挺身對我的意義就是練腹肌。)


總結:剛剛講的只是一般過關的標準,實際上有的部隊會使用評分的方式,只要三項平均過六十分就算及格。而評分表會依照年齡的不同而對同樣的表現給予不同的分數。例如同樣三千公尺跑13分四十秒,27歲就會比22歲的人拿的分數高。至於高多少,就要看表換算。所以我是少數用三千和單槓拉高分數的怪咖...XD,因為仰臥起坐最多就是做到四十下,分數也高不到哪去。


唉,想想自己為了能夠休18假,是死了多少細胞擔心自己過不了體測,又是花了多少心血鍛鍊?只為了能在休假的時候多點時間去看襄。為了能夠隨時應允襄的召喚,所以我努力讓自己的假期時間從星期六08提前到星期五的18。


天,去見襄真的是我動力的主要來源啊...我是曾經那樣的努力著...


只是我下部隊的11月中,其實襄就已經有憂鬱的症狀出現。所以,除了五月或四月(我那段的記憶亂掉了)的某一次外,我從來沒有接到襄的緊急呼喚...


而一個人的假期...感覺起來...好長好長...收假的時候,卻又是那麼地不滿足...


即使是快退伍的現在,我的心還是能回憶起那種遺憾...


收穫?就是認清自己其實四肢健全:酸痛的膝蓋能跑出勝過一般人的成績。自以為因為投球、搬重物廢掉的手臂也可以拉出八九下的單槓。摔過、撞過的腰椎,也可以挺住仰臥起坐的摧殘。


所以,我還真的找不到身體的缺陷好說服自己不用當兵。


P.S.:至於自以為眼睛看不遠、耳朵聽不清的問題,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