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個情緒 激盪的一天。


早上,原本在八點十分要在宿舍前集合坐遊覽車去慈大,參 加歲末祝福。


所以昨天才特別提早睡,也想好要怎麼幫襄去買絲襪(老師 的制服要穿絲襪和襪套)、暖暖包。


但是她又失約了。從七點四十分就在她住的地方一直到八點 半離開,她連衣服都沒換。


因為她太晚起床了,怎麼說呢?


其實她已經不是以前的襄了,她沒有辦法在十分鐘內就換裝 完畢,但是她仍然以為自己是。


所以當她起床感受到難過的感覺時(憂鬱症患者起床後常有 的感覺),再加上昨晚可能睡得不是很好,當然會覺得起床是 一種苦差事。然後心情又低落得起不來了。心情的低落其實是 可以靠時間來慢慢恢復的,但是,她卻是在集合時間前十餘分 鐘才起床,然後說自己不舒服,不想去。


平白讓自己緊張,加深低落的情緒和腹痛而已。而且,還是 她自己選擇的。


但是她只會怪生理期,只會怪睡眠品質,卻不知道要早一點 起床面對。儘管生理期本來就會比較不舒服,對她而言本來就 不容易早起。但是,卻並不是做不到的事情。


一點小小的改變,就可以讓自己一整天都很順利,這樣的犧 牲是值得的,不是嗎?


另外,小狼在我離開後,也沒有把後門鎖緊,一直到中午歲 末祝福完,我回去探望襄為止。兩個女生就這樣在二樓睡覺。 那是怎樣?


這樣誰會放心?襄在誰那邊,誰就要負責保護她的安全。沒 有人會允許,我也不可能在睡前幫你們檢查門戶安全吧?


早上的事情,也許小狼並不知道『歲末祝福』視同上班,那 中午的校務會議呢?襄依然沒有出現。


是,我知道襄已經請了長假,理論上可以丟下事情不管,但 是實際上...人文室已經確認過當天請假的名單,只要沒有特別 請『當天』假的,都要出現,除非住院。


光靠襄自己是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行為的,她只會隨著心情 飄到不知哪去的藍海而已。她會很放心的在小狼身邊,是因為 小狼不會像我這樣,知道她丟下了什麼責任不管,丟下了什麼 會議沒去,或者什麼活動沒有參加,然後提醒她,讓她覺得很 煩很煩。


如果當個伴真的只是陪伴而已,連她該做的也沒有提醒,人 身安全也沒有顧慮到。不用當壞人,真得很好。


如果我什麼嘮叨都沒有說,對襄也沒有什麼批評,我想,今 天我們還是會在一起。


但是,那就不會是我了。因為我沒有辦法看著另一伴墮落、 犯錯、走岔了路而不去提醒不去管。


放任,絕對不是愛。


我曾經說過,襄喜歡的被愛方式,會選到兩種人,


一種,是真的很愛很愛襄,只愛她一個。能夠照顧她,卻又 能尊重她、兼顧她的隱私。


另一種,就是不怎麼愛她,隨便她去,襄可有可無的那種愛 。


不過,我說這些又有什麼用?她自己都不在乎了。


她現在只能依靠別人給予的善意過生活。什麼善意?譬如要沒有歹人想闖空門,才能保得著忘了檢查門戶的自己。要保留自己的教職,也不是依靠自己的努力、態度,連一封給主任的信也要刺激後才寫得出來,那也要主任願意等著看妳的信才行,妳覺得人家憑甚麼等妳呢?


襄,根本就不會在乎這些。


歲末祝福的會場上,依然缺了最需要被祝福的那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