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襄最常說我的缺點,就是我的自以為是,沒有聽別人說話的雅量。但是我現在說的話,也有很高的機會,被說成是我的自以為是(如此)。


關於襄的問題,其實只要妳快樂,別人本也沒有多大的本事說三道四。只是看到妳走上了那條路,放著不管,也不是做朋友該放任妳去的理由。


以下我寫的東西,可能會讓小狼再也不會來這裡看我寫的東西。請謹慎考慮...是否還要往下看...


襄和小雪狼之間是愛情嗎?也許。小雪狼需要妳的呵護,妳心情低落時也需要她為伴。妳們互相之間都『需要』彼此。


小雪狼的身世和處境的確可憐,本身也很努力求生存。所以襄看到當然不會放著不管。只是那真的是愛情嗎?我想母愛的成分比較多。


相對而言,在我離開當兵而襄妹又遠赴美國之後,襄心靈上需要一個寄託,而每到冬季就會心情低落的情緒又併發在這時候,所以她住了院、尋求一個又一個短暫的情感寄託。


雖然襄自己說不談短暫的愛情,但是看著那一段又一段的短暫過去,誰能說沒有發生過呢?只是因為最後跳出了情境,所以可以襄對我這樣說,但是事實上,如果沒有一些人、一些因素存在,也許第三者這名詞會更早出現,我倆的分手更會提前。


看到小雪狼,我想到以前的我。以前的我:有著被前女友遺棄的傷口,對外狂傲,私下自卑,缺乏安全感。除了襄,一無所有。很擔心襄離自己而去。(當然,愛情也不是比較誰身世比較可憐,就可以得到的;要不,我想街頭應該不會有流浪漢了。)


襄本也以朋友的身份照顧我,帶著我四處遊玩散心。卻因為我對她的依賴、好感日深,後來變成了一對。


她現在會說,當時陷得太深,為了救我,賠進了自己。


現在的情形難道不像嗎?


只是現在的襄也需要一個安全的寄託,可以關懷她,但是不會像男生(例如:我)那樣有侵略性(或危險性,男人這種生物...)。所以小雪狼符合了她所有的需要,也代替了部分襄妹的角色。


為了保護小雪狼,襄當然可以說我講的全是放屁,都是我的自以為是。她真的很愛小雪狼是事實,但是她自己也分不清楚,愛情、友情、母愛的分別在哪裡。


要不,看看和襄在一起超過五年的我就知道了。


她覺得我很依賴,是因為她付出的愛裡面,有著無微不至的母愛。在那種愛中很舒服,適應了後會失去某些獨立的行為。(我沒有開車的能力嗎?我有。但是因為被載很『方便』,所以變懶了。要不,以前我是個會從學校騎車去北海岸、金山、三芝的人。)


看著襄大四那年,11月、12月想要彼此冷靜,不見面。卻又拍下自己的倩影寄給我的jpg圖檔。以及去年11月時,因為彼此無法見面,她用襄妹的手機拍攝的生活照。


都顯示類似的訊息:冬天的她,情緒真的會比較低落。


只是大學時有我在,情緒低落的她雖然想逃,但是卻又希望有人可以去關心她。別讓自己逃得太遠。也可能是因為不想讓我擔心,所以拍了照給我。


去年是因為帶學生比賽,自己也要參加,所以壓力很大。再加上一個人在遠方努力,心情上的孤獨是可以想像的。所以她希望有人能去關心她,所以拍下自己的樣子。那時候,我們還曾經用MSN視訊通話!(不過,就像所以我用來聯絡感情的方式,那台電腦不固定時間會斷線,所以襄也很受不了。)


自從看醫生後,她覺得可以對醫生訴說這些,也開始吃藥,情感上有了轉移,所以就不再對我說內心的感覺了。甚至開始懷疑起對我的愛是不是參雜了什麼樣的成分在裡面。


所以才有襄後來的這些解釋,說當年她是如何想分手,硬要說我的愛是獨占的,而真正的愛不是佔有,是無私付出等等。然後開始逃避這一切。


就像她失去的責任感。


原本的襄是非常有責任感的一個人,讓人完全不會擔心她的教學品質,或者熱誠。


但是我回來後,聽到一些老師對我說的話,讓我明白襄的心力的確沒有像印象中的那樣投入。


所以,當襄告訴我,希望我接下星期四晚上的晚自習(以及另外一個老師星期三的晚自習時),我想到的是,其實看晚自習也是一種和學生培養彼此默契的方式。


所謂帶兵帶心,要帶著學生往前走,沒有抓到他們的心怎麼行呢?


而不是導師的她,又要如何和科任的班級打好關係?當然就是藉著減輕導師壓力,分擔晚自習的方式,增加與學生一起相處的時間,不是嗎?


聽起來非常冠冕堂皇的大義名分,從教育的理念上來看也沒什麼不對的。


所以,這是她必須了改善她自己教學品質,必要的付出(除非可以騰出其他時間來改變)。


當然,她如果臨時有事,我也可以代勞。


但是這不該是那種,把事情丟給別人後,自己就可以沒有責任的那種態度。


我覺得襄自己保留晚自習的資格,真有事情再找我替代,反而是比較負責的態度。


因為她(他)們是妳可愛的學生。


雖然,我也可以因為很愛很愛襄,就把晚自習的責任全扛下來。畢竟也不過就是一個星期一天而已。


但是這包含了原則問題。


襄之前曾說,我還沒有把自己和她的身分劃分清楚。總以為自己還是她的男朋友。


今天我要是她的男朋友,因為當兵退伍準備教師甄試,又有心愛的襄在,當然可以心安的念書,一星期一次的晚自習實在不算什麼。


但是現在我考慮的事情會比較多。我也很怕自己的黑暗情緒,我需要增加出去戶外走走的機會,和朋友相處的時間,以及完成工作的額外加班(因為我負責網頁)。


(並不是因為我沒有把想死掛在嘴上,我就不想『死』。


當兵時,襄可曾知道我有多少次抱著公文站在牆邊,看著下方的花草想一躍而下?


在被設定成拒接來電,連講一句話都是奢侈的時候,心有多痛?


但是說這些,只是會讓襄逃得更遠。


就像我說的:愛情不是比較誰比較可憐就可以得到的。


當我明白這點,我就不再對她說了。自己知道就行了。


而我真正不尋短的原因,是因為死了之後,就再也沒有機會看到襄了。


為了襄,所以去死。但是死了,就再也沒有機會看到襄。


所以並不是我沒有死的勇氣,而是因為死掉並不划算。


就是這個意思吧...)


所以真要別人幫忙的時候,就要考慮看看,被傷害過的人,是否還能像以往那樣完完全全為妳付出?


是否還能像以前那樣心無旁鶩?


而這個人之所以沒有辦法心無旁鶩,其原因還是在妳自己啊!


再加上,襄開口問的時候,其實襄媽也還沒告訴過她,我願意為她分憂解勞。所以我現在也搞不懂,妳那時是在想什麼呢?


有些事,也許當面說會比較容易清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